Friday, January 29, 2010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

29/01/2010

我承认,在某种程度上,我对那杯茶的坏印象,是拜朋友所赐的。朋友间的信任,可以把一切言语变成铁一般的事实,包括谎言。

所以,很多时候,听他说话,总要猜度他的动机。于是,再简单的一句谢谢里头,似乎藏着许多见不得人的诡计和阴谋。言者无意,听者有心。

就像这几段句子,本无指桑骂槐之意,但到头来会不会含冤受屈,我实在不知道。我不排除有人会一厢情愿地觉得,我认为我挚爱的朋友会对我撒谎,又或,我对那杯茶的印象,已到了可以不惜一切地诋毁的地步了,又或,我真的有指桑骂槐的意思,又或,我说一厢情愿,是映射着某一个群体或某一个人。

说一句话要想到这么多可能性,是远超出我的能力范围的。所以,请相信我,我只是在举个例子说出心底话,没有恶意,不要多心。

不要反应过度,让我多心。

2 comments:

SJ.M said...

完全没有在意~ ==''
话题怎么在兜兜转转的?

子扬 said...

我想表达的只是,当一个人的心里有了成见,解释只不过是一种恶性循环。

就像我所说的不要多心一样,是画蛇添足。

再试试看。

不要多心,不是说你。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