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扫墓小记

11/04/2010

一大清早起床,客厅里就挤着六个家庭,热闹非凡。虽说睡眼惺忪着就要听菜市场般的鼎沸人声老大不好受,但总不能希望清明回来扫墓的只有寥寥几人。那样想的话也太不肖了。

自从迁了墓,扫墓的时间缩短了很多。今天七点出门,九点就结束了。行程不外是点几根香,拜两拜,烧些冥纸蜡烛,还有看一堆有点难看的纸扎物品化为灰烬。

轮着拜爷爷时站在石碑前,我看着一个似曾相似的陌生脸孔,象征性地鞠躬。每次扫墓的这一刻,我都要迟疑,仿佛后背变僵直了。我不认识面前这照片上的男人,他死的时候也不知道我是谁。我只知道,我有我爸的样子,我爸有这个人的样子。

但让我到底是弯下身了,出于对祖先的尊重。

回到家一直在想,过了若干年后,我的后辈中会有谁晓得,哪片土地埋藏着我爷爷的遗骨;又有谁会认得,哪个石碑快被青苔占满的图片上,刻画着的是我的脸。而接着我的,被遗忘的又会是谁?

为了纪念祖先,我们立碑风光大葬,希望自己记得,也希望别人记得。

我心想,死者已矣,就算被忘记了,那又如何?况且,活着的印记刻得再深,始终抵不过时间的磨灭,没什么好可惜的。人是善忘的动物。

倒是,到了膝下的人死的死,忘的忘的时候,墓碑还立在那儿,过着形只影单的清明节,岂不徒增伤感凄切?

我情愿死后就被拿去天葬,又或者海葬,又或者火化了就洒在大地各处化作春泥,游在大海漂流四方。

要记得,让对我有牵挂的人记得就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