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出得来行,就预佐要还

30/10/2008

回到家,那还在心中炽热着的熊熊烈火证明了今天逼着自己去政说馆的决定是大错特错的。

我很小气吗?在某些方面而言,是的,毕竟我不是住在深山野岭负责敲钟的。身为一介凡夫俗子,总有些事是会执著的,要不然我就会有多一个可以把脚翘得跟 KL Tower 一样直的晚上,也少给自己惹一肚子火。

“出得来行,就预佐要还”,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所作的负责任,这是不变的法则。当你推出一个浪费时间的方案,是不是应该已经算好这会议到最后会落得个迟迟不能结束的下场?好像赶绵羊般把大家都搞得那么糗,又何苦呢?

当然,我不是期望大家细嚼我说的每一个字,然后像牛吃草般反刍了又反刍我说的每一句话,之后还要经过四个胃来消化--我自问说出来的十有八九是会导致消化不良的。但是,如果一个不知内情的人就不该说某些话,是不是意味着学员不该评组委?他们从来没有看过组委会议的报告,也完全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更不知道某些在外人听起来很不可理喻的规矩到底有什么用心良苦的原因。

这么说的话,评钢琴比赛的,就要比李云迪还要会弹钢琴,评美食的就该比阿基师还会煮菜,评电影的就该比李安还会导演?如果李云迪扭到手指钢琴弹不好,评判说他弹不好是评判的错,因为他不知道李云迪其实真得很厉害?

会说话的人玩哑巴吃黄连的游戏,原谅我不是神庙里面的观世音菩萨,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怜悯。

况且,如果只是针对组委作评价,是不是不应该花这么多时间?检讨会不是用来说谢谢的,而且要谢的话,这点时间委实有点少。

无论如何,学员是人,组委是人,前组委是人,办发表会的是人,主持大局的也是人,讲评的终究是人。大家都不是神,所以犯错是必然的,大家不应该抱怨太多。换而言之,今天大家都只是在做一些极度无谓探讨而已。“出得来行,就预佐要还”,那是不变的法则,所以火大是自找的,大家不必那么的紧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