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人生、事业、家庭一课观后感

24/06/2010

今天上了一堂课后,仿佛听了一群人在争论人生中家庭还是事业更为重要,尽管我知道其实大家都很努力在尝试用理性去剖解这两件事物,但实事求是,在自己的部落格里,我只想对自己的感受负责。说争论,实在不为过。

一个人的人生意味着生命的起始到结束。人自小便由家人带大,长大了有自己的家庭,家庭的影响在时间线上乍看之下的确是占尽优势。但,仔细地想,事业也是一样的:小时,我们依赖着他人的事业成长,长大了以后,我们的事业,影响着自己,也影响着他人。

事业与家庭的比较,并不是谁没有了谁就不行,因为家庭和事业是不可分割的。要比较,应该从两者都能满足基本需求的平台谈起。这样的平台,似乎让人们的刻版印象中象征着金钱的事业失去了一个重要的优势,但是我想,除了面包以外,用钱可以做到的还有很多很多。当然,我说了事业不代表金钱,但把更注重事业当 作更多的钱,我私下觉得还蛮合理的。

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对于社会的贡献,事业是展现的途径,而家庭是酝酿的元素,从而大事地宣扬事业赋予一个人影响其他人的空间与力量,又或家庭培养一个人才所承载的责任。就我而言,两者之所以能够推动社会发展都是因为同一个词 -- 传承。家庭的酝酿,固然是一个人在未来发光发热的重要因素。但反观,事业展现的成果,又何尝不能是下一代人生酝酿的元素?

归根究底,就看你怎么辩而已。其实,我更想看到的,是人生与人生之间,如何产生相互影响的关系,家庭和事业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不同的个体的人生,和不同的人生的家庭,和不同的人生的事业起冲突,应该会有精彩绚烂的火花才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