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论自我感觉良好

15/09/2010

当然,我说的不是现在的我。现在的我,感觉只是马马虎虎。

自我感觉良好,照字义解释,是一种自我满足,对自己的一种认可。现在一般上说的是对自己过度自信,或是高估自己的能力。简单地说,是自以为是。

我习惯将自我感觉良好分成两种类别:有谱跟没谱。

有谱的自我感觉良好是指对于自己能力所及的一种肯定,是一种有根据的自信。有根据,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自我肯定,是一种勇敢。这种良好的自我感觉是正面的,有建设性的,因为它能让一个人对自己的能力与言辞有信心。这是一种非常迷人的魅力。

没谱的自我感觉良好是指对于自己的能力不了解的情况下给予自己过高的评价,毫无根据的自我满足。这样的自我满足还可以分成两种:高估自己的能力的自我感觉良好或逃避现实的自我感觉良好。

举个例子,自称是“王子”还是“公主”,或者是什么“教主”还是教众,又或者是什么“堕落天使”、“爱的使者”、“高贵男爵”云云的,我觉得,都可以列为自我感觉良好。

如果“王子”真的是王子,又或者本身有身为大众心中“王子”该有的风范、财势、能力和魅力,那是无可厚非,正向的自我感觉良好,自我肯定。

如果某个“扒重类”自称为“可爱教主”只是因为自己觉得自己可爱,而不顾及他人感受,那是高估自己能力的自我感觉良好。

如果某个人自称“高贵男爵”,体现的只是一种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或对于偶像的模仿和崇拜,那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自我感觉良好。

第一个还好,后两个,偶尔自己跟自己玩就够了。

我知道,有些人会对一些字义有所误会造成没谱的自我感觉良好的假象。

所以,给自己取外号的话,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先查一查字义与典故。

要不然的话,人就人,orang 也可以, human being, homo sapiens 也行,何必将自己和王子公主相提并论,把自己也比下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