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一个关于手掌的故事

18/12/2011

记得小时候的早上,在上幼儿班之前,老当家总会带着自己一同到菜市场去逛。

那时,眼中巨大的手掌是握在纤细的手腕上的。过马路时,因为两步抵上一步,自己总是被拖着走的。往往到了幼稚园门口,白嫩的手腕上印着红红的掌印。

待到了小学,手掌与手掌对握,感觉轻松了不少,偶尔眼见新奇事物,手松开了,便如脱缰野马,一番追逐下,才能收服。

再过三五年,纹路渐深的手掌有时会扶在年轻的手背上,但更多时候,是挥动着的。能跟上小孩的,只有越来越不起劲的呼喊声。

终于有一天,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老人已不再挥手,不再呼叫,只静静地待在年轻人身后,若有所思。

我想,当她发现自己变得像孩子一般,很多时候会感到茫然的当儿,应该会期待有一只曾经牢牢握在手上的大人手掌,像带着小孩过马路般,小心翼翼地握着她瘦弱的手腕。

紧张兮兮的手掌,就算握红了干枯的手腕,也尽管拿来当作炫耀的战利品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