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守护神

10/11/2009

去年到韩国旅游的时候,路过济州岛时看见当地的土地公的石刻模型,觉得挺可爱的,于是一口气买了三对,打算作手信送人,结果因自己越是放着越是爱不释手,这三对留在家里的有两对。一组摆在床头,一组在电脑桌前,另一组送给了其中一位好友。

这石刻模型一组有两个矮矮胖胖,手长长,像是摸着肚子的人像。看似一样,但细心观察的话,就会发现这一对石头的手一个左手在上,一个右手在上。记得导游说,这石像一个代表男性,一个代表女性,是济州岛居民的守护神。传说,怀孕的妇女只要在她们面前诚心的膜拜,然后再摸摸其中一尊的头,生出来的孩子的性别就会是那尊石像所代表的性别。

不过当然,我喜欢的,不是能决定孩子性别的神奇力量。叫人忍不住一看再看的,是他们就算自身千疮百孔也不会改变的微笑。那慈祥的、微微上扬的嘴角,总能让我想起一些苍老而熟悉的脸孔。

和我一起生活的,远在他乡的,还有只能在记忆里回顾的,可爱的身影,和守护神。

隔了一年,我稍微能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宁愿选择相信看不见的神明了。永不陨灭的象征,比那只有短短几十年,随时会消失的温存可靠得多了。

尽管如此,卑微无力的我仍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够让身边最亲爱的每一个人,在需要的时候得到我最真心诚意的祝福。

1 comment:

SJ.M said...

原来背后的意思也真的挺感人的。
收到你的祝福啦~

大家彼此彼此~

谢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