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死也要死得踏实一点

19/12/2008

前几天,有一友人问了一个类似的问题,

“假设你正在一辆巴士上。到站了,于是你下了车。

走了没多久,突然“砰”的一声,原来有个灯柱不知怎的倒了下来,结果就恰巧的压在巴士上,巴士就这样烧了起来,结果巴士里的人死光光。

问题来了,看到这样的一幕的杀那间,你会有什么感想?”

“那要视当时的情形而定。”因为当时的脑子里有太多太多的可能性,自己很顺口的就用被盘问的方式回答。

“如果是我的话,我会觉得很内疚,因为巴士不把我放下,走快一些的话,就不会出意外了。”杏仁兄

虽然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杏仁兄问这样的一个问题有什么意图,自己对于他给的答案没什么疑问,但同时也不能苟同。

一个多方面的问题,不能用单方面的想法来解决。

以另一个问题为例:面包与水,你选哪一个?

刚堕入爱河的当然会选水;不爱吃面包的会选水;不爱喝水的会选面包。如果让我选择,我会选择面包:食物或许不是更重要的生存条件,但却能带来水所不能给予的饱胀感、实在感。比起饿死,我宁愿渴死,要不然饱死也甘愿。

回到之前的问题,如果巴士当时再放下两个人,又或突然抛锚,又或者发生了更多如果,就不会发生意外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有人着手做预防的工作的话,这问题就变得毫无意义了。

No comments: